close

看過【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這部電影的朋友,一定對於小莉和朋友的感恩節大餐印象深刻吧!小莉的朋友忘了把火雞是先拿出來退冰,搞得感恩節大餐吃完,還睡了一覺,第二天早上烤好的火雞才出爐。

感恩節大餐   

每年11月的第四個禮拜四是美國的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對我們東方人來說重要嗎?

今天參加了一場藝術治療社的課程,這次的主題是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講師:丁凡老師。


丁凡老師講課過程中,時不時地流露出親切與愛心,更可愛的是她有像小女孩一般的赤子之心,自然而然地展現,感恩的心也不斷真誠地表現出來。她在課堂上訴說著,感恩節的由來,這些資訊其實網上都很多了,我就不在此敘述。

德國文學翻譯家池田香代子女士的著作「如果世界是一百人村」是根據環境科學家唐妮拉米朵斯Donella H.Meadows)在十年前發表的研究以及其他年鑑與相關資料而寫成的繪本。

如果世界是100人村

內容是統計學的假想──如果把全球人口依比例濃縮成100人的村落,世界會是什麼樣子?答案是這個村子裡會有“57個亞洲人、21個歐洲人、10個美洲人、8個非洲人。52個女性、48個男性。70個非基督教徒、30個基督教徒。89個異性戀者,11個同性戀者。6個人掌握全世界59%的財富,這6個都是美國籍。80個人的居住環境低於平均標準,70人不識字。50人營養不良,1個人瀕臨死亡,1個人剛剛出生。只有1個人受過大學教育,只有一個人擁有電腦。” 

看到這裡,我們開始來想想,平常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有地方住、有飯吃(肥胖的人還佔很大比例呢!)、受教育(現在的大學生可是滿坑滿谷阿!)、有電腦(說...你有家裡有幾台電腦?)。是不是應該感恩你生長在台灣

 

建議家裡有小孩的家長,可以買這本繪本讀給你家的小朋友聽喔!從小養成感恩的心是非常重要的呦~~

這堂課中,老師播放了這段2006年柏林影展短片第一名的影片
-Chicken a la Carte,讓我看了之後非常感動。我們平常吃剩的炸雞,對於寮國的小孩來說,竟然是那麼開心的一個期待,而最令人動容的是-當小孩要開動時,父親阻止小孩動口,開始進行禱告,我想....他應該是感恩老天賜給他們的食物與一切吧!以前我看到別人在飯前做禱告,都覺得很噁心,看完這個影片之後,完全不會這麼想了。



老師還說了一個讓我很震驚卻又很有共鳴的故事,話說亞歷山大大帝是一個非常聰明又有智慧與雄心的君王,他為了想知道,亞當語是什麼樣的語言,他將200名嬰兒分交給不同的家庭寄養照顧,唯一的禁令是不准和嬰兒說話,他想~這樣嬰兒們就不受父母的影響,說出的語言,就一定是亞當語了,但最後結果呢?
亞歷山大帝
嗚嗚嗚~~~小孩子們是長大啦,但都活不過兩歲。這個故事的啟示並不是亞當語是什麼,大家有看出什麼問題嗎?

小孩是一定要接受足夠的愛,才能存活的。

而我們能夠長到這麼大,一定是接收到了原生家庭的父母親,給予無止境的愛,是不是應該感恩父母呢?

也許你對父母還有很多抱怨,但別忘了你的身上留著他們的血液,他們為什麼會對你碎碎唸、管東管西的、操控你的人生呢?因為他們從小苦怕了,希望小孩不要走他們辛苦的路,不管小孩多大都很難放下對小孩的擔心,或者希望小孩幫他們完成他們未完成的夢想,但這一切的一切不就是因為他們愛你嗎?還有另一群人是因為單親造成小孩感受不到完整的父母愛。不論你是哪一種狀態,現在開始選擇感恩父母吧!我曾在一場家族排列的講座上聽到,和媽媽關係不好的人,一輩子窮困;和爸爸關係不好的人,一輩子漂泊。當然這也不是重點啦~重點是你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會影響著你一生的信念,如果你不想陷入一再重覆的腳本裡,開始修補與父母的關係吧!現在還沒辦法與父母面對面說:「謝謝你,我愛你。」沒關係,只要你時時觀想他們並且在內心由衷地默念著「謝謝你,我愛你。」也是會起作用的喔!
重點是要從內心真正地發出感恩的頻率,至於,父母已不在人世間的朋友,你也可以這麼做呦~再不然就去做家族排列吧!

 

課堂上,老師提供了一個幫助大家整理「生命中必要滋養」的工具。

在一張紙上畫上一個中心代表自己,想想是什麼滋養了你的生命,讓你現在能坐在教室內聽課,我自己為它取名「感恩圖」。每個人都很認真的畫了這張圖,並且貼在白板上分享出來,你瞧~是不是救甘心咧...好多好多愛在上面呦~猜猜哪張是我的...嘿嘿~很明顯的一張喔!

感恩圖


最後,每個人都拿到一張彩色紙,在裡面寫上,對最想感恩的人要說的話,折成一顆心~你可以把這顆感恩的心送給那個人喔!
我拿到的色紙是代表太陽神經叢的黃色,代表著行動與創造力的能量中心。
感恩的心

感恩節,對我們東方人來說重要嗎?

我認為感恩節,不論對東方人或是西方人都重要,
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是感恩節,時時都要感恩呦~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