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段TED的影片是關於創作力的培育,當時覺得演講者的內容非常有趣,其中談論到一位詩人在靈感出現時,跑回家抓住詩的尾巴並寫下詩,若是沒抓住,這首詩就跑向下一位詩人了。還談到作曲家對著靈感說:「沒看到我現在在開車嗎?」。當時只覺得整個演講很有趣也很幽默,並沒注意到這位演講者是誰。

 

本來我對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自從出社會後,我一向是自己出國旅遊的人。但最近好多人在談論著這部電影,於是上網找了這部電影的資料,結果發現兩個月前看到的影片演講者原來就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的作者伊莉莎白.吉伯特(Elizabeth Gilbert)。由於他的演講很吸引我,我也開始對於這部電影感到好奇了,一定會去看這部電影的。

 


其實在開始部落格時閃過念頭,要把自己過去的旅遊經驗與大家分享,但去過的國家多當時又沒有寫心情手札的習慣,現在要去回想十幾年前開始的旅遊還真花功夫呢很多照片都還是用底片拍成的,不像現在那樣容易可以上傳的。不過對我來說,照片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一個人的旅遊中發現很多原來不知道的自己。還有當地的人事物與文化都跟教科書所講的不同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數理好但國文、歷史、地理很糟的人,唸書的時期花最多時間讀的就是國文、歷史、地理,但卻每次都考得不好,總是被老師關切。還記得我在高中時的歷史學期分數是56分,因為我要讀理工科,老師還特別通融讓我的歷史60分飛過。

 

因此對我而言,一個人的旅行是認識自己並且學習地理與歷史的方式,第一次出國是剛出社會時跟同事去日本上野出差,一到日本感受到的是環境的清潔與日本人與人之間的禮貌,對當時23歲的我而言非常的震撼,怎麼不是像教科書裡說的那樣日本人的殘忍跑哪去了?我看到的日本是連車子都在要過彎時,大老遠就先停下讓大巴士先轉彎,讓我對日本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由於對於日本的印象改變很多,當同事要我一個人先自行由日本工廠回台,我一點也不擔心如何獨自走在日本的街頭,反而是好奇的去體驗日本小朋友的純真,在寒冷的天候中小朋友穿著短短的學生褲走在街上,臉頰紅通通地真是可愛;當我走在東京的街頭時,還有日本人來向我問路,那時我只會五十音,當然就雞同鴨講啦;第一次吃到御飯糰是那次在由上野回東京的途中,我很自然地知道如何把御飯糰的包裝打開,大快朵頤一番,幾年後台灣才有販售御飯糰。


關於御飯糰,我有驚訝的發現,怎麼常常聽到好多人不會拆御飯糰的包裝呢?我想很多台灣人不會拆御飯糰的包裝的原因跟我們的習性相關吧!那就是很少人會去看操作步驟,就像你去買了3C產品後,不會去看使用手冊而是自行摸索一樣的情況,這就是台灣人與外國人不一樣之處。


日本的出差行,是我第一次的出國,也是我第一次展開好奇與冒險之旅,經驗了很多美好的第一次,發現了未知的自己於是萌發了我的自助旅行種子。

 

第二次出國是在去過日本之後沒多久,當時有個認識不久的朋友說要去普吉島自助行,邀約我一同前往,於是我一口答應了,當時普吉島出現霾害加上我認識這朋友不久就要跟他去自助,家人和朋友沒人贊成我去,而我只是傻傻的想說跟一個英文很好的人出國很棒ㄚ~於是我不管家人朋友與天氣的阻擋,就這麼開始了自助之旅,這場旅遊讓我發現了自己的勇敢,回來後跟同學們聊著整個旅遊的過程,有位同學聽完後跟我說,你玩的地點好少喔!我有點愣住了,原來大家對旅遊的定義是要玩很多地點,而不是去經驗過程,於是我發現了自己與別人的不同,或許是因為十幾年前自助旅行還不盛行,但我那時已開始非常喜歡自助旅行,這過程很難讓沒自助旅行過的人體會,於是我只跟喜歡自助旅遊的人聊這些體會,也在每ㄧ次的旅遊中發現自己並結交朋友,沒想到就在我自助旅遊八年後,當初這位同學開始了她第一次的自助行,她回來後跟我說以後要跟我一起再去自助行,但那時候的我已經經歷過認識自己的勇敢與對於世界的好奇,開始轉而體會另一種心境了,就是不管你去哪裡旅遊,只要是能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分享當下就是最快樂的。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有不同的階段,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認識自我,這是我多年來的旅遊經驗。

 

一個人旅遊也好,和朋友吃吃喝喝聊天也好,做最自在的自己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